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主體事工
  傳道
教育
原權與社會
產發中心
董事會
原社中心
首頁 > 主體事工 > 產發中心
 

一、原宣產發歷史背景

在921地震之前,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原會,針對原住民在產業上所遭遇的困難,著手進行原住民產業發展的關懷。後來經總委會認可,原宣因而組成產發小組來投入這一項使命,在上帝的帶領下,成為原宣產業發展中心。銷售通路一直是原住民產業的挑戰,要快速銷出就難免被不肖商人從中強力剝削,不然就要在短銷與腐壞之間掙扎。產發小組首先關懷的一項重要事工,是原住民農產品的銷售通路。921之後,原住民的產品通路更加的困難,於是開始與地方教會與機構協商,允許原住民的農產品在地方教會與醫院所提供的地方,成為窗口來銷售,一同協助原住民產業的穩定發展。

二、原宣產發事工

產發事工在所有平地與原住民同工的努力下,先後協助了包括新竹及桃園、台中、苗栗等的甜柿,桃園復興、梨山及新竹的水蜜桃、那瑪夏的五月桃、崙山的苦茶油、花蓮馬圵農場的有機農產品、黑暗部落金針的故鄉、以及八八風災後的一些重建中心的產業等。其中有的產品已經打響了名號,每年到了產季,地方教會或是信徒等,就會自己揪團上山到原鄉部落區去購買,如達觀的甜柿、鎮西堡的水蜜桃、高雄那瑪夏的五月桃等,逐漸達到擁有獨立通路的狀態。

經由產發協助的產品,也會有「PCT原宣產發」的標籤貼在產品上面。原宣產發中心的事工,從協助農產品的銷售開始,逐漸的往其他的產業,包括手工藝品、民宿及文化產業和創意產業等方向來協助原住民在各項產業上的發展。

原宣產發中心之成立,雖然在人力及物力上極度缺乏,本中心期待能扮演提拱原住民各項產業發展之相關資訊平台,並以原民為主體舉辦相關產業研討會議及諮詢座談等活動。

三、原宣產發與信仰

關懷,是信仰的表現,因著關懷與協助,使得在困境中的原住民再站起來。到台灣宣教的宣教師及傳道前輩,依據當時最切身的需要開始做起,創立醫院(新樓、馬偕、彰基),訓瞽堂,各級學校,職域傳道及關懷機構等,與上帝的子民在一起,感受他們的痛苦,致力於關懷社會的服務,使人接觸到上帝的福音,並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關懷性的事工,是一種永不止息的事工。原宣產發學習宣教師及傳道前輩的美好做為,以關懷原住民產業發展的方式來從事宣教事工,在宣教中協助產業,進而以產業支持宣教,讓所有的同工和原住民一同體驗上帝的愛。

四、原宣產發之展望

在產業發展上,從產發小組一直到現在的產發中心,協助銷售的通路逐漸有一個穩定的模式,目前行銷的網路除各地方教會與醫院外,尚有快樂聯播網「真心真情惜台灣」節目中做產品宣傳廣告。為了因應不斷演進的社會,不同的銷路平台與網路(network),各種產業技術的精進(如農產品的管理、產品與部落文化的結合、優質民宿觀光及輔導行銷等),是原宣產發中心與原住民要繼續努力的。

原住民的部落散居各地,產業發展所需關注的幅地很廣,在宣教與事工上都需要很多的人力與物力,需要關懷協助的原住民還有很多,這是產發事工的一個困境。雖然軟弱使人不願見到令人喪氣的困境,但是,沒有困境,人就不會緩一緩腳步,重新體會與思考主上帝在人的心中所要彰顯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願上帝賜福於產發的事工,也賜福於所有關心原住民福音事工的人。

 
 
關於我們主體事工原宣勞健保最新消息文章分享關心與代禱出版品原住民中區會奉獻支持聯絡我們網站導覽